湖北行(2006年七月初)

這次回國有幸與表弟表妹們一同前往舅媽的老家湖北遊玩。這次我第一次去內地(狹義、即內陸省份)。之前對內地的印象就是經濟水平低、有山沒水、天氣炎熱。帶著這小小的偏見我在武漢武昌下了火車。這第一印象可真不太好。天氣炎熱就不說了。火車站爛爛的一片。車站旁花了五毛錢去找廁所,隨著箭頭左拐右拐到了地下三層才找到。那裡又黑又濕,地上亦滿是餿水,廁所也沒沖。最不可思議的是那居然是一個同設於地下的旅社的廁所,住那裡的人上廁所是不用錢的。火車站旁邊的那條大道兩旁的建築很舊,沒有高樓。難道內地的經濟就差那麼多嗎?拐來拐去終於到了我表姨家。家裡裝修不錯,可惜就是沒有電梯。八樓欸,苦了同行的兩位老人了。姨是個做事有板有眼的人,以前就聽說她很嚴肅。現在雖然和藹多了,但是還是容不得家裡有一點亂,且喜歡嘮叨。在家裡,我和弟弟妹妹都很規距,但也覺得挺束縛。

在武漢去了聞名的黃鶴樓、東湖,也逛了傳統的街市與現代的步行街。發現武漢的漢口、漢陽地區比武昌倒繁華了許多。我喜歡有水的城市。一條長江穿過讓武漢東西兩岸更有魅力。特別是漢陽江濱,一排租借時期的西洋式建築。雖不如上海的,但也比廈門鷺江道上的那幾座大氣很多。附近的高樓也是一座座拔地而起。聽說也是這兩年突然冒出來的。讓我不禁感嘆,不光是廈門這兩年發展快,全國很多地方的變化都很大。不過,武漢老百姓的工資還是很低。人均月收才剛剛過1000。像商店裡的銷售員也不過是500-600起薪。

在武漢的趣聞還是不少,以下列舉一二。一、出租車起價低。作為一個省會城市才三元起價。廈門八元,杭州十元,廣州深圳十幾元就不說了。雖然三元只含一公里,跑遠成跟廈門差不多。但此定位還是可以反映出市民的支付能力較低。二、遊藝場無所不在。在武漢發現好多Arcade喔,就是花錢玩電動賺票換獎品那種。而且每間規模都很大,裡面還不乏一些Pro級的玩家。我在武漢短短幾天就玩了三四次。現在廈門都很少這樣的場所了。可能是那裡其它的娛樂場所不多吧。三、治安較亂。在傳統街市逛街之時,表妹的手機就差些被偷了,還好及時發現。當某一親戚對他說了兩句後,那傢伙立刻就露出流氓的本質,想打架。還好我們人多,他也不敢幹什麼。

之後我們又去了著名的古城荊州。荊州的經濟就差些。好比我們這邊的小縣城。不過住在大舅奶家是挺舒服的,也比較自由。湖北行最難忘的要數在宜昌的三峽漂流了。這是我第一次在中國漂流。我們沿著三峽一路漂四個小時。中途有從一級到六級不等的險灘,十分刺激。我和三個弟弟妹妹分做兩條獨木舟,一上船就開始用水槍水桶打起水仗了。岸邊許多村民擺攤設點,要賣你東西吃。你不要還不行。他們會用鉤竿把你整條船勾到岸邊,push你買。還有當你的水桶水槍壞了以後,你會發現岸邊突然出現了一個人要高價賣你同樣是很劣質的產品。真令人哭笑不得。漂了四個小時,發現身上已經曬得黑白分明了。回家雖然還要很遠的路,但覺得這次的出行挺值的。

    • Jimmy
    • August 17th, 2006

    haha, cool………show me the pic when u get back

    • Eric
    • August 20th, 2006


    真的蠻想去大陸內陸走走. 只是還是受不了那邊的整體水平

    • Aaron
    • August 25th, 2006

    哈,來廈門你應該還是可以受得了。除非你受不了簡體字。

    • Hang
    • September 2nd, 2006

    挺爽的阿  我這次暑假都沒空去旅遊

    • du
    • September 12th, 2006

    aiyo…回去美国快一个月了,过得怎样阿……..
    挺忙得吧。

    • October 28th, 2006

    我还在Milwaukee. Jerry 也还是在教我英语。 不过我可能明年一月份就回去了。 你现在应该很忙吧?
     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