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BM月記 第壹章:新的伊始

不長不短的畢業/上班間歇期終於結束了。我也既將開始展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。心情緊張亦焦慮。生怕一個月來沒有幹事,上班初始會不適應。不過好在公司安排了三天在紐約的orientation,讓我好好調整一下心態。。。

第一節:紐約報到

很有幸的,能去紐約報到培訓。因為據了解,有些新員工是在Rochester本地參加的orientation。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,但氣候比起羅城來,好似過暑假。那三天的感覺不錯。不但有limo在機場與培訓中心間來回接送,亦有非常正式的晚餐。或許是我沒見過什麼大世面,但是覺得這樣的接待規格還是非常體面。同一個session的大概有15個人。這些人年齡、工作領域各異。有些人是已經上了一兩個月班才來參加orientation。報到的地點有兩個:一南一北。這樣推算出來,IBM最近招的新人並不多。培訓分三天:第一天所謂的paperwork填表用不了多少時間,剩下的時間大家正好回宿舍休息,解除旅途的疲勞。第二天的課程圍繞IBM整個集體,講了公司的value、strategy、結構等等。第三天則圍繞著個人,內容包括personal goal、工資、福利等等。在我拿到IBM徽章以及電腦那一刻,心中真的有些激動。感覺終於進入到IBM的大家庭了。

第二節:天寒地凍

三天的紐約之行,花在路上的時間不比真正上課的時間少。因為羅鎮是個小地方,所謂的國際機場也只有可憐的六個登機口,一個餐廳。所以來回都要轉機。回來是在雙城機場做停留的,差不多10點多我登上了回Rochester的小飛機。由於之前在機場喝了點酒。航行的過程中我都是昏昏欲睡。11點半左右,終於到Rochester了。睜開眼,由於眼睛太乾,隱形眼鏡差點掉下來。在出機場的路上我盤算著。回去差不多12點半。洗洗睡了。明天方可以好的精神去見老闆。但是最不幸的事情發生了。我車走前停在露天的長期停車場,由於天氣太冷,車子完全死掉。連遙控器也開不開。當時的氣溫是-14F。車開不開,我一個人在室外折騰了半天,差點凍死。還好有個好心的美國人停下來。提醒我遙控器打不開車門可以用鑰匙。然後他說不行回機場去打電話找拖車。因為我做的是最後一班飛機,等我回到機場,機場的人已經走的差不多了。還好還有一兩個員工在。我向他們說明了情況,他們即便打了電話給拖車公司。不過得到的答覆是要等兩個小時。我一時只有無奈,有什麼辦法呢,只能等了。沒有朋友,沒有親人在這裡,剛到羅城就給了我一個下馬威。接著連剛剛那個機場員工也走了。整個機場似乎就剩下我一人。還好這機場唯一一個好的就是無線網是免費的,我只好上網消磨時間。還好沒有等到兩個小時,拖車的就來了。就像我想的那樣,我電池需要jump start一下,車就可以開了。沒辦法,破財消災了。等我到家,已經兩點半了。沒想到車一熄火,又點不了火了。我被折騰到沒脾氣。算了,先睡了。明天再想辦法吧。

第三節:新人乍到

到了公司,首先見到的是老闆以及他給我安排的Mentor。老闆在照片看起來好像很魁梧,見面了卻覺得還好。除了不是很高外,可能跟髮型也有關。現在是分頭,照片裡是吋頭。我的Mentor叫Jaime,乍看下很年輕。其實也已經33歲,並且是三個女孩的爸爸了。老闆在簡略的介紹之後,便離開。剩下的事務由Jaime負責。Jaime跟我小聊了背景之後,便帶我一一認識同團隊的人。做Support的以聲音會人,所以裡面的人什麼面像都有。有大肚子的老頭,有一看就知道沒結婚的40歲宅男,有帶耳丁的小年輕,有染髮的,甚至有坐輪椅人士。不過她們都非常友善。第一天老闆沒讓我做什麼事,並且得知我前一晚被車折騰了半天,所以同意我提前回家.

第四節:裁員滾滾

大年初二一大早,老闆便把我叫到會議室。他告訴我,由於最近經濟大環境不好,加之我們department去年虧損。Support Center 也要開始裁員了。他又說:「你會聽到很多議論此事。但你剛來,不會受此次resource action的影響。我們會給你足夠的時間和耐心。你做好你的事就是了。」據了解,我們十幾人的團隊有兩人被裁,都是做remote的。其中一個女孩我有幸在一次活動中遇見。她26歲。由於母親生病,她最近幾年都是在明尼蘇達和Nebraska兩邊跑,估計因此影響了表現。雖然這次裁員沒有裁到我,但也讓我為之一震。看來進了IBM並非太平盛世,還要多多努力才行。

第五節:羅城生活

剛到Rochester的時候不認識什麼人,所以週末的主要活動是教會。除了聽道之外,想藉此多認識些人,打開交際網絡。羅城不大的地方,卻有兩個中國教會。不是因為人數太多而分別設點,而是因為幾個資深信徒的理念不同而分裂。我跟其中一個教會的會員葉丹夫婦是在relocation就相識,當時有聊到去教會一事。上班後,公司的Hannah又向我引薦李曼。正巧李曼跟葉丹是同一間教會的。看來去教會是跑不掉了。教會不大,只有五十人左右。教會的節目單及材料大部分用簡體字印製。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看到。教會台灣人跟大陸人一半一半,台灣人大部分是七十年代來美的早期移民。因此有很多還是大陸籍的外省人。本省人也有。其中有一個劉sian,是IBM的老前輩。我跟他用台灣閩南語交談非常的親切。教會雖然小,但是人卻很熱情。記得第一次去,在領會介紹了我之後。大家就一個個來與我握手,問好。這是以前在威斯康辛沒遇過的。第二天正好是年三十。葉丹夫婦請我到她們家吃年夜飯。第二天去了才發現,去的人不少,都是教會的人,飯前還要禱告。不過大家聊的很開心。基本上在羅鎮的前幾個週末我是去教會的活動穿插安家購物。買了電視,PS3。讓我一個人在家時不至於坐悶鍋。

ibm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