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BM月記 第貳章:漸入佳境

第一節:資格考試

Support Center的員工一般要通過兩個資格考試。一個是關於AS/400系統知識,考一些比較籠統的內容,不分小組,都一樣。另一個考試是關於數據庫,是考我們小組負責範圍的專業知識。兩個考試都要考過85%才能算通過。上班滿一個月,老闆與我開會瞭解進度。老闆問之我自學教程情況。我心中知道,其實我那些教程都是含含糊糊掃過去的,但是當面還是自信的說都看完了。老闆說那你就去考第一個資格考試吧。我想好吧,應該每個員工都是這樣過來的。不過會後,與其他員工交流後才知道,大家一般都是三四個月之後才考。而對我一個月就想考,覺得難度不小。另外,在我之前加入的一個年輕人,在加入後三個月考還沒考過。聽到這些我有點擔心,畢竟我並不是完全理解教程中的內容。而且平時我比較混,沉不住氣。常常看一半教程,就偷上網。考過了還好,考不過豈不是會給老闆留下一個很不好的第一印象。這讓我有點懷疑,老闆這麼早就問我要不要考試,或許也是想給我一個下馬威。還好,老闆給我定的時間是一個禮拜之後。我在那一個禮拜內,拿出大學時準備考試的功力。認認真真重頭一遍一遍看教程,抓重點複習考試內容。而且考試是開卷的,就是可以借助除了人以外的任何工具,網上資源。搜索是我的拿手戲。這是以前常常人肉搜索練出來的。只要在網上有,十有八九可以被我搜到。就這樣,考試的時候,我依靠臨時抱佛腳及強力搜索這兩下法寶,以91%高出通過線6%的成績拿下了考試。考完大家都對我輕鬆通過十分驚訝,因為有人考了兩次還沒有我這次成績好。老闆也十分震驚,雖然沒有對我當面說。但他跟我們團隊的一個老中國員工透露我的表現超出了他的預計。而那個老員工對我的評語是「第一炮是打響了,要再接再厲」。

第二節:日本同事

這位日本同事叫前山 元。元的日文訓讀是Hajime,大家一般都稱他為Haji。前山其實不是這邊的員工,是IBM JAPAN派來這邊的assignee。他會在這邊從一月中呆到四月初。我為人內向,一般也不主動找人說話。所以雖然他剛來時就見了面,但好長一段時間,除了在兩次IBM的趴體之外,我幾乎沒有跟他交流。直到有一天,他問我週末要不要去雙城。我也無任何其他計畫,自然說好。在那次出行之後,我慢慢跟他熟起來,也開始跟他聊很多不同的話題。不過沒有政治、沒有情色。通過他,我了解了日本料理不光光是只有sushi跟chicken teriyaki。品嚐了お好み焼き、しゃぶしゃび、ふりかけ等地道的日本飲食。更了解了日本人的素質、做人處事的態度。有幾件事讓我十分對Haji以及日本人感到敬佩。首先日本人十分敬業。他跟我說他在日本每天去上班要做一個半小時的地鐵。早上七點半就出發,到晚上九點才下班,回到家都已經十一點了。因此來Rochester出差就好像休假,因為到五點半六點就可以走了。雖然這麼說,他還是比我早來,比我晚走。有一個禮拜,日本那頭有事,他兩三天Conference call到兩三點。第二天還照常上班。還有一次,他原本週末準備去其他州看他朋友,機票也買好了。突然日本方面說可能需要他週末做事,他便取消了行程。後來日本方面又說沒事了。我問他後不後悔取消。他說不會,因為他來這邊本來就是工作,有任務在身,一切皆要以工作為主。有這樣的工作態度,日本的繁榮也不是沒有道理的。日本人做事有板有眼,跟他一起吃飯他都清清楚楚,吃得乾乾淨淨不剩一粒米粒。包裝垃圾也折得好好的。不會弄得一團糟。難怪日本菜都弄的漂漂亮亮的。但是我覺得日本的東西是精緻,中國則是實在,各有千秋。另外日本人對知識產權還是比較尊重的,他不會像我一樣四處找東西下載。他會是花3塊錢上網買一首歌的,也並不感到是一種不值得的支出。難怪日本的音樂產業不會像台灣香港萎縮的那麼厲害。Haji是第一個我接觸比較深的日本人。雖然他只是眾多日本人中的一個,我也相信日本人有好有壞。但他的確為日本這個國家塑造了一個良好的形象。我想同樣的,我們的言行舉止,在外國人的眼裡,就代表了中國。因此不論哪裡,特別是在外國,我們一定要為中國塑造一個良好的形象。相信這比任何的政府宣傳都有效。

第三節:二訪賭場

這個月去了兩次賭場。一次是跟Haji,另一次是跟Haji以及公司的兩個Manager。好長一段時間我去賭場都玩老虎機。很少上桌玩poker遊戲。之前一次是兩年前玩Blackjack。所以有點怕怕的,怕說不懂規矩。不過玩老虎機結局都是輸,就算中途贏了,一恍神,錢又沒了。這也不無道理。Slot machine的payout都是固定的,像我這個重來就沒有運氣的人,只能把錢奉獻給那些好彩的人。對老虎機失望的我決定要再次試試Blackjack。特別是發現了有5塊錢的牌桌。這樣四十塊錢起碼可以可以玩八次。就算都輸了,也還好。就這樣,我又開始慢慢熟悉21點。雖然第一次玩40塊全輸了,但是40塊撐了一個多小時,不僅再次記起了規則,也增加了信心。第二次我去另一間賭場,不玩老虎機,專攻Blackjack。同樣是5塊錢的table,我的表現有進步。途中起起落落,最後收在75塊。淨賺$35。而與我同行的manager,讓我大跌眼鏡。雖然他們賺的錢又比我多,又是他們提議上賭場,但在賭場卻只捨得花個5塊10塊玩些簡單的遊戲。

第四節:羅城華人

在羅城兩個月。我有時挺懷念madison的年輕人的。羅城這邊沒有學校,只有企業,因此大多都是中年人。就算我去了兩個不同的華人教會,也沒有認識到與我年紀背景相仿的華人。星期五也不再特別。不用為尋找趴體而苦惱,也不會為酒後開車而緊張。我有時在想,要是同樣的工作,同樣的工資,在madison該多好。朋友不多,但是我卻養成了自己做菜的習慣。開始慢慢的不再眷戀外面的食品。特別是中餐,這邊的中餐真的是不敢恭維,又油又膩。別人問我要不要吃中餐我都很難提起興趣。

  1. 谢谢啦!希望我能keep up…..!! fingers crossed!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